加拿大魁北克省高等法院陪審團23日裁定,殘忍殺害並肢解中國留學生林俊的凶手盧卡·馬尼奧塔(見右圖)一級謀殺罪名成立,面臨終身監禁。
  馬尼奧塔2012年5月在加拿大蒙特利爾殺害林俊,把殘肢郵寄給多個政黨和學校並把殺人錄像上傳網絡。次月,他在德國柏林落網並被引渡回加拿大。
  加拿大沒有死刑。按規定,一級謀殺罪的刑罰為終身監禁,而且25年內不得假釋。
  馬尼奧塔現年32歲,曾是色情片演員。他承認殺害林俊,但是辯稱自己有精神病,行凶時神智處於不正常狀態,因而不應追究刑事責任。
  檢方認定馬尼奧塔蓄謀殺人的關鍵證據是他發給英國記者亞歷克斯·韋斯特的電子郵件。殺害林俊前,馬尼奧塔把殺死一隻貓的視頻上傳網絡並引發爭議。馬尼奧塔2011年12月在回覆韋斯特的郵件中說,他“正在製作一部影片,裡面(的受害者)是人”。
  林俊從武漢赴加拿大留學,就讀於蒙特利爾市康科迪亞大學,2012年5月遇害,時年33歲。當月底,蒙特利爾一名公寓管理員報告警方,在一處垃圾站旁發現一個手提箱,裡面裝有人體軀幹。同一天,加拿大保守黨位於首都渥太華的總部收到一個帶血跡的郵政包裹,裡面是人體殘肢。當地警方隨後在一所郵局發現第二個殘肢包裹,收件人地址為自由黨總部。大約一周後,溫哥華福爾斯河公立小學和聖喬治私立男校分別收到裝有一隻人手和一隻人腳的包裹。
  林俊的父親林迪然從開庭第一天就旁聽庭審。陪審團作出判決後,他經由律師發表聲明,對判決結果表示滿意。他同時說:“我來這裡想看見(馬尼奧塔表達)悔意,想聽見某種形式的道歉。但是,當我離開時,這些都沒有。”
  惠曉霜(新華社特稿)
  惠曉霜  (原標題:加拿大凶手被判終身監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fm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