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聯合國12月30日電(記者 鄧敏)針對蘇丹驅逐兩名聯合國高級官員一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30日再次發表聲明予以強烈譴責。同日,美國國務院和歐盟也對蘇丹政府進行了批評。
  此前,蘇丹政府要求聯合國蘇丹駐地協調員兼人道主義協調員艾爾-扎塔里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蘇丹辦事處主任赫勒限時離境。
  潘基文在聲明中強烈批評蘇丹政府對聯合國官員的驅逐,並稱他們的離開對於蘇丹的人道主義事業和發展將是嚴重的損失,尤其目前蘇丹的人道主義需求正在不斷增長,並面臨顯著的發展挑戰。
  潘基文稱,聯合國已經在多個層級與蘇丹政府展開協商,爭取讓蘇丹政府收回驅逐決定。蘇丹政府已同意將離開時限從1月2日延長到1月底。不過,關於此事的談判仍在繼續進行。
  30日當天,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對蘇丹政府驅逐兩名聯合國高官予以譴責,要求蘇丹政府收回這一決定。
  美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傑夫·拉克特稱,這兩名聯合國高官的離開不利於蘇丹與國際社會的關係,也不利於保護該國人民的福祉。美國會繼續向蘇丹政府施壓,要求該國政府停止其阻止聯合國接觸人道主義和安全保護對象的行為。
  歐盟也在30日發表聲明稱,蘇丹政府驅逐聯合國官員的決定,將使該國民眾面臨無法及時得到國際社會援助的危險。
  歐盟表示,歡迎蘇丹政府展開全國性的對話,並號召所有相關各方為使國家更加美好而做出必要的犧牲。然而,目前初步談判並未達成任何進展。歐盟呼籲蘇丹政府儘快地與國際社會達成穩定關係。
  蘇丹政府驅逐兩名聯合國官員的原因並不清晰。有報道稱是聯合國對10月份發生在北達爾富爾的200人被強姦事件進行調查,但調查工作受到阻礙,此後蘇丹政府就表示希望聯合國官員撤離蘇丹。也有報道稱是艾爾-扎塔里在接受採訪時對蘇丹人民和蘇丹總統進行攻擊。(完)  (原標題:蘇丹驅逐兩聯合國高官 潘基文與美國歐盟同聲譴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fm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