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寧波4月20日消息(記者曹美麗)由國家衛計委、寧波市人民政府和光明日報共同舉辦的“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座談會昨天在寧波舉行。寧波市在處置醫療糾紛中引入人民調解和保險理賠機制受到與會代表的關註。
  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是近年來各地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一個熱點問題。尤其是最近兩年各地不斷曝出傷醫、殺醫惡性事件,更是將醫患關係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針對如何構建和諧醫患關係這一主題,國家衛計委醫改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趙越、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副研究院董文勇等官員、專家分別從對醫患關係的理解和認識,完善健全法律法規等角度闡述了自己的思考和觀點。
  在處置醫患糾紛中,如何更加公平公正,是患者和醫生都追求的一致目標。2001年,寧波市在全國率先出台《寧波市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置條例》地方性法規,創新性的提出在醫療糾紛調解中引入人民調解和保險理賠機制。患者和醫患在發生醫療糾紛之後,由第三方介入進行調解、處置,這一做法既保證了糾紛處置的公平公正,也把醫院從直接面對面的矛盾衝突之中解脫出來。這一醫療糾紛處置辦法被媒體稱為“寧波解法”,得到了與會專家代表的肯定。
  然而,構建和諧醫患關係,還需多方努力。與會代表認為,緩解醫患關係,最終要靠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推進,從根本上解決優質醫療資源配置失衡的問題,同時需要努力完善良好的醫療文明和醫療文化。  (原標題:“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座談會在寧波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fm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