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鑒於美國圍繞烏克蘭局勢加強對俄羅斯的指責,日本政府3日啟動討論,計劃把外相岸田文雄原定4月下旬訪俄的日程推遲至6月以後。
  報道稱,日方準備謹慎關註美國是否會在5月下旬烏克蘭總統選舉後放軟對俄姿態,在此基礎上重新協調日程。
  另一方面,針對俄總統普京預計於年內訪日一事,將從推進北方領土談判的角度出發,為實現普京訪日完善條件。關於岸田訪俄一事,也向俄方傳達了“希望視時機實施”的意向,有意把推遲訪俄對日俄關係造成的影響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據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俄羅斯將在5月25日烏克蘭總統選舉後與烏新政府開展對話,若美俄關係出現改善徵兆,將視為已具備訪俄條件,迅速著手重新協調日程。但若美俄之間緊張狀態在烏大選之後依舊持續,訪俄日期很可能進一步被推遲。
  日本政府之所以對岸田的訪俄時期小心謹慎,是因為擔憂在美俄尖銳對立時,深化日俄政府間交流會招致美方的不信任。忙於應對烏克蘭局勢的美國總統奧巴馬4月下旬即將訪日,這也促使針對岸田在同時期訪俄的謹慎論調進一步發酵。
  另外,西方國家與俄羅斯的高層交流停滯一事也對日本政府的判斷產生了影響。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當前發達國家的重要人物也避免前往俄羅斯。日本無法採取顯著的行動。”  (原標題:日媒:日擬推遲外相訪俄 欲待美國軟化對俄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fm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