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裘援平一行參觀新加坡宗鄉總會圖片展。中新社發 符永康 攝
  
  9月21日,裘援平一行參訪泗水新中三語學校。當日,正在印尼訪問的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裘援平在泗水走訪華裔學校,瞭解華文教育情況,並與師生交流。中新社發 符永康 攝
  中新社新加坡9月23日電 題:專訪裘援平:東南亞之行感受僑胞“親誠惠容”
  中新社記者 符永康
  走華社、訪華商、看華校……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裘援平15日至23日先後訪問緬甸、印度尼西亞和新加坡,在一周多時間里參加30多場走訪活動、26場交流互動。
  23日,裘援平在結束訪問之際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們一路看、一路談、一路想,深切感受到各地華僑華人與祖(籍)國‘親誠惠容’的天然特點,他們在促進中國與鄰邦關係中始終站在最前沿,扮演著重要角色。”
  談到“親”,從緬甸仰光到印尼雅加達、泗水,再到新加坡,裘援平講的最多一句便是“我們是一家人”。她說,中華民族講感情、重親情,義大於利,這種優良的傳統始終是維繫海外華僑華人與中國血脈關係的根本。
  “通過這次訪問,我們向東南亞多國僑胞帶來祖(籍)國的問候,儘量多地與僑界交流,傾聽他們的想法。”裘援平說,每到一處都能感受到血濃於水的親情,一些七八十歲甚至近百歲的老人都來參加交流,讓我們非常感動。
  說到“誠”,裘援平說:“正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交流起來尤其顯得坦誠、務實,可以說是無話不談。對於各地僑胞提出的建議和要求,我們回國之後一定會認真研究,盡心儘力為僑胞提供更好的服務和幫助。”
  華文教育缺少教師怎麼辦?華社活動如何豐富多彩?怎樣讓新生代華人瞭解中國?面對遠道而來的“娘家人”,僑界提出了多種多樣的問題。裘援平表示,“僑胞的需要,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請廣大僑界朋友放心,我們一定會盡心儘力盡情,在教育、文化、經貿等各個領域為僑胞服務。”
  至於“惠”,裘援平說,今年中國的僑務主管部門提出了八項“惠僑工程”,內容包括僑團建設、華助中心、華教發展、中餐繁榮、中醫關懷、文化交流、事業扶助、信息服務等,“我們正在努力拓展對僑服務的領域,加深與海外華僑華人的交流合作,推動互利互惠。”
  “一路上,我作出了許多承諾,例如將向一些華文學校增派教師,加大對華文媒體資訊內容方面的支持,為華商與中國企業合作‘牽線搭橋’等等。我們對每一個承諾都做了記錄,回北京之後一定會抓緊落實。我本人也是一個閑不住的人。”裘援平笑著說。
  再談“容”,裘援平指出,此次出訪的東南亞三國都處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沿線,可以預見,本區域的經濟文化融合即將迎來比“黃金時代”更加耀眼的“鑽石時代”。
  裘援平說,新絲路的構想包含大市場、大物流、大通道等一系列建設內容,一方面,華商可以在產業佈局方面發掘新絲路構想的商機,另一方面,中國企業加速“走出去”,海外華商是他們天然的合作伙伴,未來合作潛力巨大。
  說到文化包容,裘援平以印尼鄭和清真寺為例說,在那裡,穆斯林與非穆斯林民眾、華裔與其他族裔和睦相處,一片和諧,可以說是不同宗教、不同族裔互相融合、共同發展的典範。從“落葉歸根”到“落地生根”,海外僑胞需要融入當地,發揚中華文化的包容傳統。
  裘援平說,此次訪問的緬甸、印尼、新加坡的國情不同,各地僑胞的生活發展狀況也不盡相同。作為專為海外僑胞服務的機構,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將繼續關註各地僑情,密切與各界人士的聯繫,落實此次訪問取得的成果。(完)  (原標題:專訪裘援平:東南亞之行感受僑胞“親誠惠容”(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fm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