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記者黃宙輝、通訊員胡譽懷攝影報道:原本聰明活潑的小宇,在3年前突然變得不愛跟人說話,拒絕與人交往,經常躺在床上不願出門,晚上還要母親陪著睡覺,否則就會害怕得尖叫。近日,16歲的少年小宇在廣東三九腦科醫院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
  小宇是清遠石潭鎮人。他的母親羅四妹說,小宇小時候聰明可愛,學習成績不錯,喜歡畫畫,還會自己做飯洗衣。13歲那年,小宇上小學六年級,才讀了兩個星期,就不願再去學校。他告訴母親,同學都笑他是“傻子”,他說“傻子不能去上學”。
  輟學後,羅四妹發現兒子不愛說話,也不喜歡與人交往,常常一個人躲進柴房不肯出來。以前很講究衛生的他,洗澡、換衣等都需家人反覆督促,後來連吃飯都需要家人喂。兩年多前,小宇出現無故打人行為,冷不防就給父母一拳,有一次還把自己的拳頭都打腫了。父母無奈,曾兩次用繩子將他綁在床上。
  2012年,小宇父母用賣掉家裡兩頭牛的錢,帶著他去樂昌一家醫院看病,他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住院治療三個月後,小宇有了明顯好轉,但苦於家裡沒錢,只好提前出院,帶了兩個月的藥物回家服用。羅四妹說,剛回家那陣,她很開心地發現小宇又跟小伙伴們玩在一塊了,還會自己吃飯和洗衣服。但半年後,小宇病情複發,終日躺在家裡的床上,不肯出門。這一躺便是一年多,晚上睡覺時,小宇還一定讓母親陪在身邊,他要緊挨著母親睡,否則就會害怕得大叫。
  因為缺乏運動,小宇的雙腿肌肉已明顯萎縮,走路一瘸一拐。日前,小宇父母向親戚借了幾千元錢,帶著小宇前往廣東三九腦科醫院求醫。據該院心理行為科主任王德民介紹,經診斷,小宇患的是精神分裂症,屬於病因未明的重性精神病。因長期卧床,其雙腿肌肉已出現廢用性萎縮,對症治療可幫助其恢復肢体運動功能及社會功能。
  羅四妹稱,入院後,小宇的癥狀有所好轉,最明顯的就是夜間睡得安穩了。她很希望小宇能夠治愈,無奈家貧難以為繼。小宇父母今年47歲,都是農民,靠種地為生。小宇還有一個哥哥在上高中,費用等都是借的。
  這次來廣州住院時,小宇連鞋都沒有。羅四妹說,自己和老公各自只有一雙夏天的拖鞋,最後只好把自己的鞋給兒子穿了,自己光著腳走路。醫生見狀,將自己的一雙男士拖鞋送給小宇。
  願意幫助小宇的愛心人士可聯繫他的母親羅四妹(電話號碼:13415276213)。
  黃宙輝、胡譽懷  (原標題:少年患精神分裂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fm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