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少兒英語、四六級考試,到雅思、托福,再到面向高端客戶的商務英語,一些英語培訓機構收費不菲,生意卻依然火爆。近日來,成都商報記者走訪十幾家培訓機構調SD記憶卡查發現,學費少則幾千元,多則十幾萬元,而在這背後,各種營銷手段讓人眼花繚亂。
  價格營銷
  用免費試聽把學員帶外接式硬碟進教室
  8月3日,成都商報記者在高新區一個商業綜合體內看到,儘管開業短短2個多月,這裡已有3家英文培訓機構入駐。它們的招生手段大同小異:在一樓安排工作人員派發資料,均以“全外教”“純正英文環境”為賣點,並以“免費試聽”等手段讓咨詢者留外接式硬碟下姓名、電話,或者直接領到教室。
  記者在其中一家英文培訓機構看到,帶孩子來上課或者咨詢的家長非常多,該機構主要針對3~18歲的青少年學員。課程顧問告訴記者,會要求學員來做一次英文水平測評,再根據測出的結果安排相應級別的班級。通常他們會推薦那些暫時不需要考試,但將固態硬碟來有出國需求的學員報“提高英文能力的長線班”。這種班級多以“年”為單位設置課程周期,一年中,每周去“感受語言環境”的時間不過2小時。
  記者在該培訓機構瞭解到,以一名即將進入初三的學生為例外接式硬碟,如果他(她)計劃在高三畢業後出國留學,那麼從現在起可以在3年時間里由外教和中教配合創造“純正語言環境”,臨畢業前再接受半年至一年的一對一強化應試課程。以此計算,能力提升課3年總花費近4萬元;應試課程按每周3節課,每節課為兩個課時(400元/課時)計算,一個月學費近萬元。
  準備明年出國留學的曾女士告訴記者,她在這家機構測試結果為B等級,總共學下來需要7萬~8萬元,課程形式是一對一,平均每課時的價格在350元左右。而這一收費在行業內只算普通水平,據一位學生說,他曾在考雅思前花了20多萬元進行考前培訓。
  情感營銷
  學生哭著從辦公室出來刷卡交錢
  在熱門培訓機構中,“課程老師”大多走“高大上”的路線。一位課程顧問向記者介紹,“我們的老師統一來自全球4個招聘點。”但據曾在此工作瞭解內情的人士透露,真實情況並非如此,該機構和目前行業內招聘老師的方式基本無異,他們對課程老師的要求是“形象端莊,氣質佳”,“給人感覺必須高大上,因為它的賣點就是‘dreambuilding’(築夢),一個‘氣質很好,有過海外留學背景’的老師坐在對面沖你微微一笑,就讓你仿佛看到一個美好的未來。”
  據介紹,這類老師通常都會以一種“打雞血”的方式激勵學生,通過講述一些勵志故事或成功案例,最後達到讓前來咨詢的學生“不想學都難”的效果。“我曾親眼見過學生哭著從辦公室走出來,然後就去刷卡交錢的。”在某大型英語培訓機構工作的徐小姐說,現在這種“玩心理游戲”的機構並不少,吃這套的學生並非少數。而據記者連續幾周以來在此類英語培訓機構中的觀察,很多第一次前來咨詢的學生,一走出來就掏錢報班。
  徐小姐透露,目前類似的培訓學校基本都是按照商業模式運作,甚至在學生所繳納學費未達到一定級別時,只能安排實習生老師授課,“這在業內很‘正常’。學校資源有限,好的師資會優先分配給大客戶。或許你一次交上7萬~8萬的學費,就能分配到優秀的師資。”
  家長反映
  “不像宣傳中的那麼美妙”
  “希望孩子擁有另一種母語嗎?”“把你的孩子打造成語言小天才!”……很多家長都曾被這類宣傳標語所迷惑,但真實的效果怎麼樣呢?
  家住成都東門的何先生,女兒今年9歲,在某知名英語培訓機構學習已有3年多,原本希望女兒在純外教語言環境里提高英文交流能力的何先生告訴記者,“怎麼說呢,只能說有點用,進步不大,不像宣傳中的那麼美妙,3年來學習效果並不理想,但是不學吧,看著周圍同齡的孩子都在學,又擔心落後。”
  何先生講述,這種提高語言能力的“環境課程”,一周只學習2小時,主要講單詞語句,以及和外教的對話,每小時120元,一個月學費至少960元,每年學費超過1萬元。這種課程的學費按校方要求都是按最少一年起收取。
  煩惱的不只何先生一人,市民程先生說,“學習一段時間感受就是有點坑人,有時候會3天聯繫不上老師給娃娃上課,我就這樣白花了3天的錢,但是我兩個月的課程已經買下來了,只有硬起頭皮接著學。”  (原標題:“免費試聽”請進門 萬元學費報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fm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