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晚霞)3月7日下午,建設北路小學教學樓一樓大廳,在陣陣“加油”的吶喊聲中,一二年級學生的穿脫衣服及系鞋帶、整理書包比賽熱火朝天地進行著。這是該校組織的小學生生活自理能力比賽中的一個場景。如今,獨生子女的生活自理能力較差已經成為不少人的共識,為扭轉這一現象,提升學生們的生活自理能力,今年寒假時,杏花嶺區建設北路小學為一到六年級的學生佈置了不同的生活能力實踐作業,如:一年級小學生要自己穿脫衣服,自己配戴紅領巾;二年級學生要學會系澎湖民宿鞋帶、整理書包;三年級學生要學會包書皮;四年級學生要學會做一道水果拼盤;五年級學生要學會釘扣子;六年級學生要學會擀餃子皮兒。那麼,這些寒假作業完成的情況該如何檢查呢?學校決定通過組織生活自理能力比賽的方式,一方面檢查學生們寒假實踐性作業的完成情況,另一方面提高學生們學習掌握各種生活技能的積極性,讓孩子們最終做到自我管理。一二年級的比賽先以班級為單位進行了初賽,最終從每班選出10名選手參加班級對抗賽。7日下午的對抗賽現場,在震天的“加油”聲中,一年二班的付家鳴獲得穿脫衣服比賽小組第一,他驕傲地說:“我平時都是自己穿脫衣服,自己系紅領巾,不用媽媽幫忙。”而旁邊的賽場上,一位胖胖的小女生此時將一隻胳膊伸進外套袖子後,另一隻袖子卻怎麼也穿不上,急得滿頭大汗……與此同時,樓上其他年級的包書皮、釘扣子、水果拼盤和擀餃子皮兒比賽也在火熱進行中,五年三班的王華同學自豪地說:“我整個寒假一有時間就練習釘扣子,釘了一百多個扣子呢,我現在幫媽媽釘扣子絕對沒問題!”該校崔奇校長說:“現在的獨生子女太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鍛煉,學校教育必須讓孩子們補上這一課,我們這樣做就是要讓孩子們從學習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入手,最終學會自我管理,做生活的主人。”  (原標題:小學生比拼生活自理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fm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