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商報消息 全國考研報名人數5年來首降,我省11萬人赴考
  昨日,中南財大考點,考生接受身份核查進考場。本報記者 孫辰 通訊員 徐志持 攝
  本報記者 柯美傑 通訊員 張怡晟
  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昨日開始,我省11餘萬人報名參加考試,比去年減少了1394人。今年全國172萬人報名,繼2008年首次下降之後的第二次下降,報考熱度趨緩,而專業型研究生漸成熱點。“釣魚島歸屬”、“PM2.5”等社會熱點入題,政治、英語考試更接地氣。報考首次不限年齡,研究生全面收費等變化對考生又有哪些影響?
  英語考試飄起“經濟生活風”
  2014年研究生招生考試昨日開考,我省設考點39個,考場3332個。上午的政治考試中,“釣魚島歸屬”、“PM2.5”、“空氣污染”、“彭宇案”、“上海自貿區”等社會熱點進入考題。
  英語考試則飄起“經濟生活風”,據考生殷成武介紹,本次的作文以經濟和生活為主。圖表作文考的是關於中國城鎮化的現象,通過柱狀圖描述中國近二十年來城市化的演進;而書信作文則考的是寫給室友的一封自我介紹信。“今年的作文很接地氣,考點也是我們熟知的經濟和生活話題,讓我們答題時感覺很親切。”
  專業型研究生報考持續升溫
  按照培養目標和培養方式,我國碩士研究生教育分為學術型和專業學位研究生,前者註重理論,後者偏向實踐。但長期以來,專業學位“門庭冷落”,報考人數寥寥無幾。
  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公佈的數據顯示,2009年全國招收的40多萬研究生中,專業型研究生僅占10%左右。但這一現象今年開始改變,今年全國專業型研究生報名人數68萬人,比2013年增加9萬人。2014年我省考研大軍中,學術型研究生比去年減少8000多人,但報考專業型研究生的卻比去年增加了近7000人。“雖然目前我省專業型研究生人數總體比學術型研究生少,但專業型研究生近幾年持續升溫是事實。”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說。
  專業型研究生越來越受到考生的熱捧。而專業型研究生性價比高可能是催熱其報考繼續升溫的重要原因。考生張磊說:“相對來說,專業型研究生入學難度低一些,學制比學術型研究生少一年,這個時間差可以充分利用於社會實踐。”
  報考首次不限年齡
  41歲李衛兵:第三次踏上考研路
  今年研究生不再限制年齡,年過40歲的大齡考生也可參考。昨日,在湖北大學考點,41歲的李衛兵說,“這是我第三次踏上考研路。”
  據瞭解,今年考研不再限制年齡後,全國各地涌現不少大齡考生,其中年齡最大的是天津的66歲“奶奶大學生”仝正國,而在華中師範大學、湖北大學等考點,李衛兵正是其中一位。
  李衛兵目前已經工作8年,之前參加過兩次考研,去年得知自己還能參加考研後,決定再考一次,報考了湖北大學研究生。
  2000年,李衛兵第一次參加研究生考試,遺憾敗北,2001年考研再次落榜。由於家境貧寒,李衛兵只得放棄考研,開始工作。目前是武漢一家公司中層管理人員,李衛兵說,“越工作,越感覺知識重要,因此第三次踏上考研之路。”
  除了想“回爐充電”外,李衛兵考研一定程度也是為了陪兒子複習備考。李衛兵說,兒子今年6月要中考了,但比較淘氣,考研就是與兒子約定一起複習備考,“我想給孩子做一個榜樣,告訴他‘活到老學到老’的道理。”
  李衛兵的朋友劉建國說,為了兌現約定,李衛兵半年來學習非常刻苦,朋友聚會的邀請基本上都拒絕了。
  研究生公費時代結束
  考生自費讀3年損失10萬?
  我國之前研究生教育實行公費和自費的“雙軌制”,不少全日制研究生會享受公費待遇。今年秋季學期起,所有統招新入學研究生都必須繳納學費,全日制學術學位研究生收費標準,原則上每年碩士生不超過8000元、博士生不超過10000元。我國研究生公費時代結束。
  考生馬哲禮今年報考華中科技大學的研究生,按一年學費8000元計算,三年下來學費2.4萬,再加上生活費,三年下來沒有5萬打不住。“如果本科畢業後就找工作,每年年薪5萬,那麼讀三年研究生下來,自費讀研就相當於損失10萬。”馬哲禮說,如果這樣算,自費讀研確實不划算。
  真的損失10萬嗎?武漢招考辦相關人士介紹,雖然取消公費,但從2014年秋季學期起,我國現有的研究生普通獎學金將調整為研究生國家助學金,用於補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覆蓋全國研究生招生計劃內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博士生資助標準不低於每生每年1萬元,碩士生資助標準不低於每生每年6000元。
  “實際上從今年起,資助面擴大了,所有的招生計劃內學生將受益。”武漢市招考辦相關人士說,“每人補貼6000元幾乎可與學費抵消,因此從這方面來看,取消公費、加大補貼力度使更多學生受益。”
  另外,一些大學自己也設立了獎助基金,因此學業精、成績優秀的學生完全自力更生並不難。不過,如果研究生畢業後找不到一份滿意的工作,3年讀研之路到底是不是虧了,值得商榷。  (原標題:“PM2.5”入題 今年考研“接地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fm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