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劃當鋪統籌:何姍文:新快報記者 陳文何姍
  首批廣州398歷史建築推薦名單中,有87處歷史建築是由新快報發起固態硬碟的“廣州歷史建築普查·民間版”以及“嶺南現代建築保護行動”提名、推薦入選的:包括民國廣東警備司令部舊址,中西醫院,大塘村民國建築,同福中路伍氏宗祠遺存建築,溪峽街、溪峽新街、僑商街、詩書路街區、十八甫路、冼基東、冼基西、廣福巷民居;以及文化公園水產館、東方賓館等一批嶺南現代建築。
  去年7月起開闢“廣州歷膠原蛋白史建築普查·民間版”
  去年7月,廣州開始首次歷史建築地毯式普查,為了配合這一行動,新快報也同時開展了廣州歷史建築普查活動,並開闢“廣州歷史建築普查。民間版”專長灘島欄,向社會公眾、民間組織徵集歷史建築和歷史街區的提名,挖掘湮沒於尋常巷陌不為人知的歷史。至今陸續刊登介紹了10多處社會各界發掘提名的歷史建築及街區。通過多名建築、規劃、文保專家和報料的市民一起現場踏勘、評點和推薦。新快報將這批不為人知的歷史建築提交廣州市規劃局,列入歷史建築普查的候選名單。
  去年8月發起
  嶺南現代建築系統家具保護行動
  去年8月25日由新快報發起的“嶺南現代建築保護行動”及21位專家、學者和人大代表呼籲保護嶺南現代建築和修複第一個嶺南現代建築文化公園水產館的建議,得到市政府回應,在去年9月21日由市長陳建華批覆後,荔灣區政府提出了原貌修複水產館的計劃。
  在新發佈的廣州歷史建築推薦名單中,“嶺南現代建築保護行動”提議保護的多個嶺南現代建築——以水產館為代表的文化公園華南土特產交流大會期間的4個展館建築及門樓、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東方賓館、友誼劇院、白雲賓館、礦泉別墅等均名列其中。
  去年6月7日、8日,《新快報》以《第一二代建築大師作品多遭不當改造或拆除》、《專家呼籲:要像巴塞羅那重建德國館那樣修複水產館》為題,大篇幅報道了1950—1980年代嶺南現代建築在中國建築史上的開創性意義及深遠影響,以及近20年來被不當改造與破壞、拆除,並正面臨整體性破壞的厄運。
  去年8月25日,新快報發起嶺南現代建築保護行動,“其有其無:嶺南現代建築作品選展”在中國第一個嶺南現代建築——廣州文化公園水產館開幕,展覽歷時一個月,參觀者達近30餘萬人次。3千多名觀眾在留言板上簽名,表達對嶺南現代建築保護行動的支持。
  同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建築大師何鏡堂和石安海、林兆璋等多位專家學者及人大代表等21人簽名的一封致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和廣州市長陳建華的《關於廣州嶺南近現代建築遺產保護利用及原貌修複現文化公園水產館的倡議書》(附保護名單),呼籲將嶺南現代建築優秀作品列入保護目錄,並修複嶺南現代建築開山之作文化公園水產館。
  荔灣區政府已提出了修複計劃。修複方案設計將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院長何鏡堂教授負責。  (原標題:新快報提名87處歷史建築 占首批入選推薦名單近四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fm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